只讲正经事,分享阅读学习和生活。谨慎关注。

读《人间烟火:掩埋在历史里的日常与人生》

“车马纷纷白昼同,万家灯火暖春风。” 宋朝时候就是这样的景象,如今在繁华城市一角的夜晚,氛围也别无二致,没有了马,只剩下车。我喜欢书中的烟火气,尤其是在历史中留下痕迹的烟火气。

 

有些习惯,如今已经不复存在。如果是陋习,我们甚至感叹一句去其糟粕。但是有些观念,仍旧根植在人们心中。比如得以巩固的合食制文化,比如对稳定住房的从未改变的期望。

 

“掩埋在历史里的日常与人生。”如果衣食住行篇都属于“日常”的话,最后两章“传统时期的男子”和“传统时期的女子”映射的更多是人生。是啊,“人间烟火”,没有人,哪里来得烟火呢?

 

讲完法家李斯,有所成的一生,也是彻底失败和悲剧的一生,这本书戛然而止,让人意犹未尽。我有疑问为什么要用李斯的老鼠做结尾,但是细想来也可以理解。他是大人物,统一文字,统一货币,功不可没。他也是小人物,临死前想的不过是再也追不了兔子了。卑贱是耻辱,贫穷是悲哀,没什么的不对的。哪怕他焚书坑儒,无德无义,《史记》中讲父子抱头痛哭的时候,还是会让读者伤感。本无老鼠哲学,只是后人有所鉴罢了。也许作者认为,这也是“人间烟火”的一部分。


评论
热度(11)

© 木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