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讲正经事,分享阅读学习和生活。谨慎关注。

读《苏格拉底之死》想到的一些

“唯一真正的智慧,就是知道你一无所知。”


不知不代表无知。苏格拉底的不知,是沉思后对知识的谦卑,是知其不知,但相信真理。与智者学派不同。


苏格拉底受审的时候,柏拉图28岁。柏拉图写《申辩篇》的时候,苏格拉底已经死去了五年。

《申辩篇》讲了很多内容,让我印象很深的一部分就是苏格拉底在辩护非正式指控中他并不是智者学派的人物。智者学派并不是一个褒义词,至少在公园前399年的希腊不是。因为这些“智者把”智慧“变现,用看似很有逻辑但实际上狗屁不通的辩护帮人打官司。并扬言,“不管他是不是狗,你们想让我为你辩护他是狗,我即可为你辩护他是狗;你们如果需要我的辩护是他不是狗,我即可为你辩护他不是狗。”可见,智者学派利用“技巧”,而忽视事实。辩论不为真理越辩越明,而为地位显赫的有钱人可以取胜。


苏格拉底受审之前,除了正式的指控,这些非正式的指控已经存在了。苏格拉底一定意识到了这些非正式指控的危害,所以在为自己做辩论的时候,在回应正式指控之前,还是用了相当长的篇幅来回应非正式指控。这些非正式指控来自人群,而人言可畏,便是在“可畏”的人言中,偏见在逐渐形成。而这些,都将是致命的。


我们大多数人的一生,都不会去真正受到来自法庭的正式质控,除非那些违法犯罪的人。然而类似的非正式指控,却络绎不绝。小到在一个小集体中受到的排挤,中到网络上有人依据只言片语和自行“收集证据”后产生的种种“挂人”事件,大到整个社会舆论针对某人或者某事的走向,在公元前399年的雅典,我们就知道了它是非正式指控。他不影响法律对你的裁决,却影响公众对你的看法。可怕的就是这种看法往往是有偏见的。


我真的无比崇拜苏格拉底。


他的一句话,便可以让所有指控他是智者学派的人无言以对:“我自己的贫穷,就是最好的证明。我的传道授业,从未收取分文。” 苏格拉底看来,用知识牟利是可耻的。


我以前读的时候,只觉得是枯燥的哲学著作,《苏格拉底之死》我也许都没有读到最后的《斐多篇》。我不想去谈政治或者信仰,至少现在我还没有什么兴趣谈它们。再读《苏格拉底之死》,再读《申辩篇》和《斐多篇》的时候,我发现,我一直在被触动。被哲学触动,被知识触动,被美德触动甚至被苏格拉底的死亡触动。



评论(4)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犀 | Powered by LOFTER